如何掌握更年期回春的大好時機?

如何掌握更年期回春的大好時機?

女性最後的黃金時期,你把握了嗎?

40歲的女性,是開始進入「更年期調養」好時機
 
    什麼是『更年期』?
  • 有不少人認為更年期就是指「停經」,其實這是涵意完全不同的兩個醫學概念。更年期是指婦女從女性賀爾蒙功能逐漸減少分泌,到生殖機能逐漸退化直到完全喪失的一個轉變時期,包含停經前後。大多數女性,平均在4-5年之中,有較為明顯的「更年期症狀」根據每個人狀況不同,這個歷程也可能達到15年之久,這段期間身心都有重大轉變。
  • 台灣女性的均停經年齡介於45-55歲之間,由此推估,國約有200萬人口的女性正值更年期只是可能不知道這些不舒服的症狀與賀爾蒙有關。這段期間,更要好好呵護自己,就能讓接下來的人生,不但平順健康,也健康美麗,是調整體質的重要時期!

 

5分39秒-8分20秒,介紹日皇室御醫 莊淑旂博士與 上皇后美智子的故事

    怎樣知道已開始更年期?更年期就是脾氣特別暴躁嗎?

  • 更年期的症狀每個人都不一樣,與體質、生活方式、遺傳都有關係。可以從自己的祖母、母親來推斷自己可能發生的年齡,但指標並非絕對。

    月經改變(亂經)是進入更年期的重要指標。可以是月經週期延長,經期天數縮短,量少而慢慢停經;或是月經周期變得不規則,經期天數延長,經量變多,甚至大出血;也有人突然停經。

    當更年期開始後,可能有一些徵兆,如感到身體突然有一股熱浪,向頭面部上衝(熱潮紅),外套穿了又脫拖了又穿忽冷忽熱,並有出汗或心悸等。平時月經正常的人,也開始覺得經前乳房脹痛、腹脹、水腫等感受愈來愈明顯。另外,頻尿、容易泌尿道感染,情緒改變:煩躁、焦慮、多疑、憂鬱,都可能是進入更年期徵兆。

    很多女性更年期的第一反應是:睡不好,就是這些症狀全部相加所導致的。


更年期障礙之情緒不穩情緒變化

更年期障礙之神經血管失調神經血管控制失調


月經失常月經異常

更年期皮膚萎縮皮膚及陰道、尿道表面萎縮
 

為什麼不是人人都有更年期症狀?

  • 女性進入更年期後,卵巢功能開始衰退,女性賀爾蒙變化這麼大,自然會影響代謝平衡,生理活動的穩定性減弱,對各種刺激變得更敏感。如果不是瞬間變化,而是慢慢地改變,就能減少不適。
  • 這也是為何有時候在這段時間,醫生會階段性的開立處方提供「賀爾蒙療法」的原因,就是為了使變化不那麼快速。
  • 但因為並非疾病而是自然生理現象,看影響程度,若沒有特殊症狀(例如非經期出血、大血塊等)未必需要就醫診察,也有很多人會透過食補做調養。這也是為何會說凡是女性,多吃豆製品、喝豆漿對身體好,因為大豆異黃酮是一種植物性雌激素,也有緩慢地調整賀爾蒙的效用。
  • 症狀的明顯程度,與個人生活習慣、是否營養均衡、為身體打好底子、工作及家庭性質是否壓力過大等等有關。

 

如何面對更年期障礙?

  • 對一般女性而言,「更年期」意味著「老化」的開始!但莊淑旂博士所發表「女人三春」一書中卻表示:女性「更年期」是「還我青春」的好機會。
  • 莊博士對女性生理構造及調養有著深刻獨特的見解,這邊來介紹幾個女性在「更年期」自我健康管理之必備功!不要小看這些簡單的動作,持之以恆,再搭配規律的生活作息、本草入膳食就能讓身體運作順暢,強化自癒能力!
  • 莊淑旂博士擔任日本皇室美智子妃的專屬「健康管理師」時,就是運用這套原則,讓皇妃由經期不調,身體瘦弱,調養恢復到一張「美如月亮的臉龐」
一、宇宙操
在戶外,接受大自然給我們的無限力量,走路應按正確的方法:抬頭挺胸縮小腹,大腿內側用力,走一直線,手貼臀部用力向後擺振,自然往前(前三後四),每天早晨利用20分-40分鐘,至戶外散步,可赤腳踩草地、樹根,然後先做準備操,再做宇宙操,散步回家後沖澡(淋浴),休息5分鐘後再吃豐盛的早餐。


二、綁腹帶
將下垂的內臟托起,內臟只要歸位了,自然就會自己活潑起來!請用托內臟專用的腹帶一圈一圈的將內臟托起,切勿用坊間一片粘的束腹(只會把內臟壓迫在下腹)

更年期腹帶

三、飯前按摩
請於吃飯前及睡覺前利用15∼30分鐘,專心地、慢慢地「疲勞」及「脹氣」消除後才進食與睡覺(飯前按摩可參考圖片)。

四、飲食調理3:2:1

早上吃肉類,中午吃魚、貝、海鮮類,晚上吃蔬菜(每餐都要吃蔬菜)。

 

 

 

更多文章:

  1. 七顆紅棗的故事
  2. 健康之神•防癌之母「莊淑旂-中西醫學博士」 治療肺炎的傳奇故事
  3. 疫情升溫至第三級 民生飲食怎麼解決?
  4. 三個月健康進化優身功課
  5. 宮廷貴族的養生健康推手─莊淑旂醫學博士 傳奇故事
加入莊園好友
報名莊園媽媽教室
結帳
(0)
瀏覽紀錄
Top